玩烘焙可以健康更可以瘦身 ~ Doing some baking means staying in shape and keeping healthy


這是本人天真的想法, 為什麼?


在烘焙的過程中, 我們的頭腦在做高效能的運作, 我們的身體也不時地在勞動著。另外, 由於長時間與糖、麵粉、蛋、油為伍, 我們對做出來的成品已產生相當的免疫力; 我們對於甜食的抗拒力可比家中的任何人還要強。


先談談頭腦的高效能運作。早在開始做一件烘焙作品之前, 我們的腦就已熟知所有的烘焙過程。我們要有效地備齊所有材料, 精算每一種材料的比例、重量, 並依成功步驟, 順序將材料一一混合。攪拌麵粉或打發雞蛋有其科學性, 攪拌過頭或打發太久都不行。而發酵, 更是戰戰兢兢, 要有非凡的耐性及面對失敗的勇氣。將最初成品放進烤箱, 並不意味著萬事 OK ; 我們要保有良好的警覺並打開嗅覺及視覺神經來分辨烘烤的成品是否 OK。總而言之, 烘焙是極其繁瑣的, 要有高效能的腦; 常做烘焙是不可能腦筋痴呆的。


再談烘焙跟瘦身的關聯。烘焙是一種身體的勞動, 在這愉悅的過程中, 我們會流汗、會疲累, 我們更會節制飲食, 更會慎選食材。看到街角烘焙屋的櫥窗, 我們的眼、口都變得比以往更刁鑽, 不夠好吃怎會輕易購買? 不夠真材實料怎會輕易選擇? 這一切的一切, 都是因為, 自家對於自家的烘焙充滿自信, 是不? 瘦身在這種情況下變成一種可能。我看 Carol 自在生活的 Carol, 我看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Tzui, 我看孟孟夫人咖啡座的孟老師...... 就是這麼的肯定。


自從知道了烘焙的數字密碼之後, 我很清楚一片餅乾、一塊蛋糕、一份派、一個麵包, 糖用了多少? 油用了多少? 所以在拼命做烘焙之餘, 我也一如以往的更努力地做運動。我平均每天都要運動30~60分鐘呢!


最近對自己的成品比較有自信, 開始外送, 自己留個 1/3 就夠了; 我變得大方、樂於分享, 而運動的朋友們也回敬我好多吃的、喝的。真是越交流, 生活越豐富! 現在還有格友。 網路世界連結了更多相同興趣的格友! 烘焙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蔓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