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 2011-3-19 (六) 的 比利時列日格子鬆餅 ~ Luikse Waffle


此點心源自 比利時東部列日 這個地方, 故名比利時列日格子鬆餅



 


 


 


說到鬆餅


大家都不陌生


有的人會想到麥當勞鬆餅, 它圓圓扁扁的像銅鑼燒


其英文叫做 pancake, 通常搭配蜂蜜及奶油食用


有的人會想到三皇三家或鬆餅先生的格子鬆餅, 它是用鬆餅機壓出來的, 呈格子狀


其英文叫做 waffle, 通常搭配楓糖、冰淇淋、巧克力醬或鮪魚醬食用, 2~4片一組, 可以做成很大一客


以上兩種鬆餅調好時呈麵糊狀


所以質地鬆軟,口感接近蛋糕


 


我吃過山崎麵包店的列日鬆餅


其英文叫做 Luikse waffle


列日鬆餅的口感介於蛋糕和餅乾之間


因為它呈麵糰狀, 故成品很耐咀嚼


今天就來做這一款


 


有沒有發現鬆餅有三式?


這三種作法我都愛吃呢!


 


早就看過列日鬆餅的食譜


當時是烘焙新手


還沒做過麵包


看到這配方


還要整型靜置什麼的


自然是不敢挑戰這列日鬆餅


 


這一季以來鬆餅機也休工好一陣子了


是它重出江湖時候了


 


這列日鬆餅有兩種做法


一種是用泡打法發泡; 我猜這味吃起來會比較人工味


另一種是用酵母粉發酵; 我猜這味吃起來會比較香


該選哪一種做法的呢?


 


參考: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的一口小鬆餅


份量: 25 g x 20 顆


材料: 安佳奶油1小條(113.5克), 細白砂糖 80~100克, 鹽 1/4小匙, 蛋 1個, 低筋麵粉 200-240克, 發粉 1/2小匙, 奶粉 40克


從奶油開始, 以順時鐘方向依序加入所有材料


要一樣拌勻再加另一樣喔!


 


 


 


看! 奶油和糖的拌和已開始變白了


麵粉過篩加入, 我用壓拌的!


我很享受做點心的過程


看著食材隨著加入的材料而改變


非常有趣呢


 


 


 


鬆餅機燈滅了就表示待機 ready


左邊的是原味右邊的是抹茶芝麻


把麵糰放入後將鬆餅機蓋上


這時工作紅燈會亮


烤了一會兒後, 約 1~2 分鐘吧


可掀蓋看看成品


要香脆就烤久些


要軟鬆待微黃即取出


看個人啦!


左邊的揉成圓型, 烤起來比較美


右邊的我將之按扁, 烤起來比較沒那麼豐滿


我喜歡圓胖的!


 


 


 


烤了 22 顆, 2 顆先下我和 CK 的肚了


 


 


 


今天除了原味的


還做了抹茶的


和紅豆的


綠茶粉是用滾邊的方式做


所以沒平均上色


 


不論什麼口味都給它沾點白芝麻


 


 


 


一口鬆餅 20g 重


比大顆鬆餅 30g 美!


我喜歡小而美的列日鬆餅!


 


週六的上午


起個晚


徐徐的洗了全家人的衣服


再徐徐的煮好家用水


吃完精力早餐


就把這列日鬆餅給做好了


下午茶就這味囉


你也來幾個吧!


 



* 多知道一點 :


摩艾的童趣野餐墊   試吃貓格格比利時鬆餅


豹遊民   夜晚的烈日 Chef's Waffle - 比利時鬆餅專賣店


鬆餅巴洛克   比利時鬆餅 F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蔓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