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 2010. 11. 01 (一) 的 杏仁瓦片酥 ~ Almond Tile


一轉眼這一年已接近尾聲, 朋友從大陸回來, 一週之後又要回去, 來做個我最喜歡的杏仁瓦片還有蔓越莓乳酪蛋糕給朋友全家還有自己。


這款酥餅是到目前以來做最多次的, 家人很捧場, 總是兩天之內就吃光光。


參考網站: Carol 自在生活 


http://tw.myblog.yahoo.com/jw!8bO6wmCeFRjv7ZnJEKc-/article?mid=49826


參考書籍: 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一本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0010476561


配方有稍做調整


份量: 原配方x1.5倍 添加: 葵瓜子 10g 和少許白芝麻


由於麵糊邊緣塗抹不均, 所以出來的成品, 靠近邊緣的地方色澤較深/不均, 可以再改進! Carol 的圖片教學裏, 瓦片是交錯排列的; 這樣的話, 烤盤空間可以達到最大的利用。


 


剛烤好時可趁著餅乾尚未定形前, 將瓦片剪成方形。2010.11.04補記: 如要用這種懶惰法, 麵糊一定要塗的薄而平均, 否則會吃不出瓦片的脆感唷! 個人的體驗是: 還是要做成圓形, 烤出來才會周圍酥脆, 中間香脆。另外, 葵瓜子要先拌和在麵糊而白芝麻則是在烤前鋪上。



*  今日檢討:


1. 家人喜歡吃口感扎實一點的, 所以下回低筋麵粉每份再加個5-10g進去。(糖、油也要相對增些量)


2. 如覺彎曲瓦片費事, 也可用剪刀將瓦片剪成正方形或長方形。(2010.11.04補記: 如要用這種懶惰法, 麵糊一定要塗的薄而平均, 否則會吃不出瓦片的脆感唷! 個人的體驗是: 還是要做成圓形, 烤出來才會周圍酥脆, 中間香脆, 符合杏仁瓦片"酥"之名)


3. 若要將瓦片裝入餅乾容器, 也要先丈量一下容器之長寬高, 以求大小合宜


 


* 今日感想:


1. 餡料調起來色澤黯淡, 但烤成成品之後還蠻好看的好吃的。加點白芝麻更香! 這是我意料之外的!


2. 市售價 100~150元 150g    自製價(約470g重) 無價


3. 杏仁瓦片 Almond tile 的由來很有趣, tile (瓷磚) 源於法文 (tuile) ; 應該要做成彎圓形才像屋瓦的瓦片 (就是 Carol 照片中的所秀出來的樣子)。還有義大利杏仁脆餅 Almond slice 是另一款不同做法的杏仁餅乾; 英文一字之差, 餅乾厚度差很多唷!


 


* 相關知識網站:


君之的手工烘焙坊  無意間發現的帥哥烘焙達人, 可以跟他學習


History of Cookies   餅乾的歷史


Almond slices   義大利杏仁脆餅 (biscotti), 作者喜歡搭配 milk 或 Joe


 (Joe 指的是 coffee , yahoo知識: 關於 "JOE" 的英文 (咖啡和肉泥) 裏有一個有趣的軍中典故)


周老師的美食教室  義大利杏仁脆餅


Biscotti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蔓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