姵姵小朋友高興的從她的書包裏掏出她讀書會所指定的書 ~ 成績單, 她熱情的把書遞到我的手裏, 一副我非看不可的表情。


這本書裏面的序超多, 起碼有30來頁。 很顯然的, 這樣的主題已吸引了許多關心教育現場的讀者及學者。


本書所討論的話題 ~ 考試及成績, 是一個相當敏感的校園議題。書中主角 Nora 不想自己的表現優於她鍾愛的平庸男孩 Stephan, 遂刻意製造種種假象, 好讓自己的成績達到低標。在現實生活中, 有沒有人這樣刻意掩飾自己的超級智商而甘於平凡呢?  


為了抗議考試和成績, Nora 和 Stephan 還策動考試零分活動, 最後校方得和孩子們懇談並取淂共識。這樣具戲劇張力的校園小說, 其內容是相當非常吸引人的。雖然故事和現實生活是有差距的, 但書中的精采對白及有趣情節是必然能引起讀者的共鳴的!


教育現場的朋友可以看看這本書, 它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成績與考試的意義。爸爸、媽媽也可以看看這本書, 體會一下被分數定階級的心情及壓力。小學生及中學生更愛看這本書, 因為他們可以在書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藉此宣洩一下面對考試及成績單的種種壓力吧!


書中有一些精采的描述, 你可以自己去咀嚼書中文字:


Nora 眼中的 Stephan ~ 他不怎麼聰明, 但對於做不來的事, 總抱持著無比的耐性及信心, 願意去克服它


Stephan 不滿 Nora 強出頭,以高智商代他擊垮校園裏自恃甚高、目空一切的驕傲狂 ~ Stephan 口中所說出來的話讓人覺得, 平凡人有平凡人的智慧, 他不回應驕傲狂是不屑而不是懦弱, 是心定而不是自卑


* 成績單相關網站:


金石堂網路書局   成績單, 安德魯.克萊門斯


Amazon.com    亞馬遜網路書局, 內有讀者書評


Amazom作者相關資訊   作者 Andrew Clements 的校園小說系列


作文題目 - 成績單   作文大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蔓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