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 2011-3-20 (日) 的 天然酵母全麥義式香料麵包 ~ Natural Yeast Wheat Bran Bread with Italian Seasoning



 


 


 


說不出的喜悅 ~


這喜悅比


第一次烤蛋糕


第一次蒸烤乳酪蛋糕


第一次烤吐司


第一次烤歐式麵包


第一次蒸年糕


第一次烤香草雞


還要喜悅百倍


 


因為


我是用自己培育的酵母寶寶來製作


我的第一個


天然酵母麵包


 


這種非常手做的成就感


也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會真實感受到吧


 


參考了百家的天然酵母製作法


我的蘋果酵母在使用前就這模樣!



 


 


 


不怎麼樣吧!


說實在


過去這兩週以來


先是每天瘋瘋的搖晃那蘋果果肉和汁液


後是朝七晚七的餵酵母寶寶吃高筋麵粉以及糖和水


還真不是普通的累啊


 


更奇的是 ~ 我從沒見過它活動膨脹的樣子


所以, 做天然酵母麵包 ... 實在是 ... 信心缺缺


我甚至想學格友加點市售酵母粉哩


後來想想


失敗了


就浪費個 300g 麵粉還有一些精力吧!


 


Carol 的酵母培養了一個月


我的 蘋果天然酵母寶寶 約培養了半個月


不管他三七二十一


開工吧!


 


 


 


參考: 烘焙新手必備的第二本書 ( p.326 ), Carol 自在生活


份量: 1 個大麵包約 500g


材料: 高筋麵粉200g,全麥麵粉100g,天然酵母200g,鹽1/4茶匙,細砂糖30g,冷水90g,橄欖油20g


 


麵糰或混到一半的時候加了點義式香料


 


 


 


成份共有 7 種


是說之前移植的迷迭香幾乎陣亡, 僅剩一小盆, 不然的話今天一定會用自家栽植的迷迭寶貝


我的迷迭寶貝快快復甦吧! 娘想你唷!


 


 


 


揉麵機揉了 40  分鐘


加了全麥麵粉好黏說


 


 


 


電鍋發酵 3 小時


原先的麵糰還可看到底部的熱感應環


發酵後的麵糰長胖長高了


雖不像以往使用工業酵母般的膨脹


但有這樣子的成長已很令人喜悅了


 


 


 


靜置 15 分


再最後發酵  2 小時


以  200 度 C 烤 24 分鐘 (22 ~ 25)


一開始放最上層


火大且觸到烤管了


快!!!


移到中層 ~~~


麵包小焦 ~~~ 但酥脆的厚皮也跟著成型了


 


再焦也要給它切開見見爹娘


跟我一起數數 1 ~ 2 ~ 3 ~


 


 


 


這真的很令我喜悅!


 


 


 


厚脆的皮


鬆軟的麵心


可是沒加沸水就有的成果呢! 


 


 自己做的蘋果酵母沒讓我失望


這一掃過去兩週


日本地震海酵核災所帶來的陰霾


及這兩天發燒酸痛的小不適


感謝上帝、萬物和所有的人!!!


早晨開會, 人事說要「自由樂捐」


我已有固定捐款給某濟單位


想想這是專款專贈


就再捐一點


 小小的捨得


也許能換給一家人的小溫飽


 


 



* 多知道一點 :


溪底遙學習農園   作麵包的學問 - 什麼是真正的全麥麵包


Yahoo 拍賣   日清麵粉成份說明


Real Self    手工研磨/自製全麥麵粉


Santa   全麥麵粉說明


大紀元   多數全麥麵包掺白麵粉


人間四月天   你吃的是全麥,還是染色麵包


餃子的 BLOG   你吃的是真正的全麥麵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蘿蔓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